一年后的你,生活得还好吗?应该是很好的吧。可惜我不能乘上时光机去看你,但是你一定会想起我在这个冬日温暖的下午为十八岁的你写信。
生命就像一片时间的叶子,一条条脉络不断伸展,像叶的血液在跳动;因此我喜欢侧卧,感受体内那个温热的跳动——活着。如果你能活到一百岁,那么十八岁的你已走过了近五分之一的生命公路牌;如果人的一生就是一个馅饼,那么有五分之一的馅饼已被吃掉;如果吃掉一个馅饼的时间是五分钟,那么你已用掉了一分钟。所以,我想给你写封信,写写剩下的五分之四。
(一)青春常在
前十八年,生活像一个可以无限延展的平面,你到过的点很多,却始终没有筑起一座城。
当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,应该是在大学了吧!想着这一点,我心里有些兴奋,也有些许担忧,不过我相信你在的地方一定是你所想的地方。愿在这剩下的距离高考还有一百六十多天的日子里,你能在心中修篱种菊,待梦想灿烂绽放,唯愿这段注入你全部热血的岁月可以感动你今后的人生。大学是新的开始,对于奋斗十二年只为一场大学梦的你来说,那里的每一寸土地,每一株花草,每一个呼吸都是新鲜而充满魅力的,因此你一定不要迷失了自己,不要拆下你心中的篱墙。不管你遇到怎样的挫折,生活和你想象得有多么不同,你还是要像十七岁的你一样,充满希望,一路向阳。
你可以趁着大学时光多学一些,把我想学但没有学的东西统统都学一遍,就说小孩子是要学点什么的,可惜我天生一张白纸,小时候没有练习琴棋书画,现在还是一张白纸;只能拜托你在白纸上添点儿斑斓了,不过不要太多,太多太杂就乱了,生命还是需要留白的……棱角还是要有的,即便前方锉刀无数,荆棘遍地,也要过五关斩六将,杀他个片甲不留,也不枉你看过这么多的武侠功夫片了。
我一向喜欢阳光的带有淡淡橘子味的男生,你只不过比我大了一岁,想法不会变得太快吧?总之,你会碰到让你心生悸动的人,或许你已经遇见了,遇见的人便是最合适的人,你曾说过的那些类型在碰到一个让你心跳的人时就可能会轰然倒塌,类型不过是为了遇见而做的无用功。
二十岁的你也许正沉浸在暗恋中不能自拔,我想你应该面对自己真实的想法,勇敢地去爱一个人,让三十岁的自己不遗憾。不求这段感情的轰轰烈烈,仅是在最美好的时光里拥有一段美好,或是执子之手,或是匆匆那年,但求无悔于青春。
(二)生与生活
你的书架上有一张试卷,得分“零”。还记得那是你人生的第一堂考试吧,你从小就有点傻,说好听点叫做听话。总之,你听了父母一句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,又听了老师一句上课要背着手坐直,然后你便背着手坐过了一场考试,全程与老师大眼瞪小眼,奇怪的是,我想起那时你的心里似乎更多的是安心,因为你听话了……于是,你自然就拿着“鸭蛋”回家了,为了纪念你的人生第一次,妈妈帮你把卷子收藏在了书架上。
人虽小可心不小,虽然你嘴上从不告诉别人你的理想,但是我是最懂你的人。青春只有一次,至少生理上是的,所以在还能优雅起舞的时候,别忘记最初的梦想,梦想就是那个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。
四十岁时,生活快被定格,激情溶于水中,合二为一。愿你已成为你所想的那种人。只是生活经不起太多的折腾,你终会你的家庭,有一个快进入中年的丈夫,有一个要进入青春期的孩子,而你,也要迈入大妈的行列。
平静的像一碗水的生活,往往是外静而于内却汹涌起伏,你可能会怀念匆匆那年,甚至心有不甘想与时间相抗,但是你一定要记得即便是变老,也应是优雅地老去;因为当初不管你选择怎样的道路,生活终会归于平淡,像水溶于水中。与其伤感怀念,不如珍惜当前,珍惜你还拥有的每一寸光阴,当然,我想这是我不需要提醒你的,因为那时的你一定比现在的我要更加懂得时间的珍贵。
到那时,你不妨翻出陈列家中的试卷,想想你自己是多么的可爱。
(三)信笔人生
外公外婆都生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,他们的爱情像山像水像每一寸泥土,散发着清淡的气息。我喜欢看着他们相依偎着并排走,喜欢听外婆在里屋不断叫着外公的名字,喜欢在饭桌上看外婆与外公的斗嘴,那样的一种默契是时间的沉淀。
所以,当你看到时装店里已没有适合你的衣服时,当公交车上的陌生人主动为你让座时,当社会热论的话题你已不再熟悉时,你会发现原来这就是老了。你所保留的每一件东西都成了古董,你所以为的平常也会变成传统;而现在,我才十七岁,也实在很难想象那时你的心情以及你生活的状态,但是我想你一定会感恩你拥有的相守相依,感恩这一生所有的风景;如果额头终将刻上皱纹,你只能不让皱纹刻在你的心上。
广厦千间,夜眠不过六尺,家财万贯,不过一日三餐。人生在世,好好感受,既然活着,最好随心随性。
想说的话太多,写下的每一个字都是肺腑之言,希望你在未来一切安好。每个人只有一个十八岁,十八岁的你用不着经常想十七岁的我,信要留着,偶尔打开来看看,看看曾经这个在冬日温暖的下午给自己写信的女孩。
最后,愿你微笑向暖,一路向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