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原中小学教育资源网!

《马铃薯在液体中的沉浮》教学反思

语文教案 时间:2019-03-23 我要投稿
【www.timezc.com - 语文教案】

一、精心作好课前准备,是上好这一课的基础。

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”,用在我们科学课的课前准备,真是再贴切不过了。先罗列一下要准备的材料吧:

1、演示用材料:

两个大水槽,分别用标签纸编码:1号和2号,里面分别盛一水槽请水,一水槽盐水(盐水的浓度刚好能使马铃薯浮在水面),天平一架,滤纸两张,两个有刻度的小烧杯,一杯能使马铃薯浮起来的糖水,一杯食用油,一个铁块,滴管,量筒两个。

2、学生小组实验用材料:

材料盘,酒精灯,火柴,一个比较小的马铃薯,两个铁勺,分别贴好标签:1号和2号,一个信封(里面装有5袋食用盐,分别装在自封袋里,质量基本相同),一个一次性杯子(里面盛一写水,用来放燃烧过的火柴梗)。

罗列完毕,实际操作中,应该准备得更充分些,甚至再多准备一些学生可能会说到,并在他们设计的实验中将要用到的材料,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学生在科学探究过程中的自主性,而老师只是配合学生,成为他们的启发者,活动的组织者,当学生遇到困难时的得力助手。

二、充分的课堂预设,是上好这一课的前提。

精心的课前准备,来自“缜密”的课堂预设。预设什么?

1、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结构,生活经验。

常言道:“知己知彼,百战不殆”,了解学生,才能从学生的兴趣出发,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。比如说:教学这一课时,由于学生在前几课时的学习中,认识了解到物体在水中的沉浮可能与“大小”、“轻重”有关,于是,在引入《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》一课时,出示一大一小两个马铃薯,让学生猜测“大的沉,还是小的沉?”,再通过实践发现“与大小没有关系”,学生再进一步猜测“可能与‘液体’有关,这样的引入,平实而切合学生,使科学探究层层推进。

2、巧设铺垫,过渡无痕。

每次老师让学生猜测“同样多的清水和盐水有什么不同的地方”,很多学生都说不到“可能与轻重有关系”,到了这个环节,一般老师为了顺利进入下一个环节,就自己说:“会不会他们的轻重不同?”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学生怎么想,就开始比较两杯液体的重量了。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,追求无痕过渡,在一开始,出示一大一小的两个马铃薯,让学生说说它们有什么不同的地方。

学生说出了大小、轻重、形状等不同点后,及时板书,并表扬学生:“你说的很对,我们在观察两个相似的物体时,就可以比比他们的大小、轻重等不同的地方。”同时板书:大小、轻重。如此一来,再让学生通过比较“两杯同样体积的清水和盐水的不同点”,探究马铃薯为什么在清水中沉,在浓盐水这浮,学生自然会想到可能由于它们的重量不同,通过称一称的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。

简单的铺垫,使学生亲身经历了“发现问题——提出问题——猜想——验证——获得结论——解决问题”的科学探究过程。无痕的过渡,也让学生快乐地经历了整个探究过程,教师真正地把课堂还给了学生。

版权声明:以上文章中所选用的图片及文字来源于网络以及用户投稿,由于未联系到知识产权人或未发现有关知识产权的登记,如有知识产权人并不愿意我们使用,如果有侵权请立即联系:173380237@qq.com,我们立即下架或删除。

热门文章
数据加载中...